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發現兩廳院的「表演藝術圖書館」

最近發現了一個新寶地,
喜愛藝文活動,
卻苦無時間參與的人有福了...



喜愛藝文活動,卻經常沒有時間、沒有經費參與的人;喜愛國外的表演團體,卻因為驚人的票價而望之卻步的人;有喜愛的外國團體,卻常常因故取消演出,或從未在台灣演出,而抱憾的人;你們都有福了。最近,由於兩廳院所舉辦的國際劇場藝術節,使得我經常前往兩廳院網站,看看有沒有令人興奮的演出。也因為這個舉動,使我注意到了從去年10月30日即對外開放的表演藝術圖書館。

讓我先介紹一下這個圖書館吧!這座位於國家戲劇院下層停車場的「表演藝術圖書館」顧名思義,主要是收藏國內外各式大小演出的資料,從影音DVD、VCD、音樂CD、樂譜、書籍到研究論文,舉凡我們所知的所不知的,包羅萬象;而且還可以外借,除了歷年來兩廳院主辦的表演僅供內閱之外(當然,內部也有提供放映的設備)。像是去年度舞蹈界的盛事─碧娜.鮑許的演出錄影都有收藏哩!而且這個圖書館內的收藏資料每個月會更新一次,再加上因為是專門於表演藝術的,所以在包裝方面都保存的很完整;如果是表演藝術方面的學生,更可以在這裡找到完整的論文資料喔!

接下來就是申請辦法囉!如果是一般名眾的話,至少必須要身為兩廳院之友,並持有「典藏卡」以上等級,也就是年費1500圓的觀眾(不然就是辦理臨時閱覽證,但是不提供外借服務)。除非你是研究專題的學生,並持有相關證明文件以及申請資料,才可以辦理為期三個月的臨時閱覽證。或許,需要年費1500元,是相當沒有吸引力的,可是想想看一年只要花費1500元,每個禮拜就可以看到兩部國內外知名團體的演出,假設再加上館內閱覽的部份就不只如此了;總比看一場表演,花費了兩千多元的入場券,有時卻非第一團的演出水準來的划算;再加上身為兩廳院之友,還可以享有九折的優惠票價,偶爾還會有預售八折的優惠哩!

到這裡,我好像在幫兩廳院打廣告了,可是說實在,有時候在錄影帶出租店也找不到的資料,在這裡一應俱全,而且,一般出租店只能租個三天,可是在這裡,就連最新的DVD也可以租回家一個禮拜的時間呢!這是DVD的期限,如果是書籍資料還可以借個六週的時間喔!比一般圖書館多了兩週ㄟ~

今天是我升級為「典藏卡」的第一天,也是我進入「表演藝術圖書館」的第一天,在借DVD的時候就好像打仗一般,因為大家都在搶借最新的資料,深怕被借走就晚了一步。原來,我們台北的表演藝術狂熱者也不少呢!說真的,在台北可以尋找資料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看來,我的閱讀習慣也需要好好的被規劃一番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