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港都跨年之旅-令人驚艷的拉夫拉篇

今年的跨年剛好是恢復單身一週年,可是我的心卻比去年來的溫暖,因為今年有來自西班牙的拉夫拉~
草草的結束了我的晚餐、還了腳踏車之後,沖沖的趕到了高雄的新光碼頭,看看手錶,已經七點半了,此時人群陸陸續續的蜂擁而至,幾乎都是往舞台前移動,人潮雖然不少,卻不像去年在台北市政府一樣擠滿了群眾,也許是因為今天還有許多人要上班吧!不像一般人,我僅僅只是選擇靠碼頭視野最佳的位置坐下。雖然這中間有我最愛的蘇打綠,畢竟,演唱會年年有,但是拉夫拉的世界之船,可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再說,每年的演唱會來賓,會因為流行趨勢而有不同,可是,拉夫拉的世界之船可是歷久不衰的喔!
好不容易,兩個世紀過去了,人群也越來越多,這期間舞台上的表演也不知換了幾輪,有MC Hotdog、大支、參批、董事長樂團、黃妃還有蔡明亮導演跟李康生為電影“愛神幫幫忙”宣傳的專訪,除了可以大概知道高雄人的喜好之外,令我覺得足以稱道的就是過去高雄為了推廣觀光,而大力提供蔡明亮拍攝景點的做法吧!這也說明了高雄市政府開始學習國外在推廣觀光的方式,而並非以往我所想像的只是一個Local封閉的地區吧!當我正在思考這樣的進步的同時,突然周遭有人喊出了:“阿扁!不要臉!阿扁!下台!”的口號,原來是咱們的總統阿扁上台說話啦!此時,平時黑金、貪污、扁嫂的珠寶的印象全湧上心頭,不過今天我的感觸沒那麼大,因為我還是以等待La Fura為主要目的,台上的風吹草動,頓時,都與我無關了!
總算,在結束了攏長的致詞之後,阿扁沒入了舞台;忽然之間,碼頭因為投射燈的照射變得燈火通明,眾人無不高聲歡呼,紛紛向舞台右方的碼頭一擁而上,也有人早已將專業級的相機、腳架準備就緒。這時,此階段的主持人蔡康永以他特有的學者姿態緩緩走上台,開始介紹La Fura世界之船的歷史,訴說著這艘船是如何見證了氣候的變遷、全球各地的戰爭以及南亞的海嘯,在危機四伏的海上經過兩個禮拜風雨飄搖的航行與冒險才風塵僕僕來到台灣。當然,這中間雖然有一點宣傳2009年世運會在高雄的政治意味,卻依然不減我們對觀賞世界之船表演的期待。
在過程中,表演的內容雖然是與過去相同的劇碼,但是看照片不如觀賞現場的臨場感,尤其是巨人出現的壯觀場景以及藉由人體在天空排列的天網,都令人驚呼不已。或許,在不知情的人的眼中,這一切好像都是經過安全考量而演出的特技;但是,在我的眼中,卻猶如經過半百歲月的流浪,看盡了世間百態而將內心的想法表現出來,變成實際的場景呈現在眼前;為何有人就會有戰爭(沙漠風暴)?我曾經在遭受苦難的時候,接受過人類伸出的援手,那是多麼美好的感覺(南亞海嘯),為何你們不能試一試?難道你們在鬥爭的同時,不曾感受到身旁的環境正逐漸消逝(溫室效應)?這些看似巨人在說的話。其實,巨人正是我們內心最強烈的衝擊;巨人力大無窮,可以破壞,我們內心的惡念、壞情緒,也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環境生態;巨人生下救世主,可以拯救地球,我們心中的善念,也可以協助需要我們的人。表演的舞台從船上延伸到陸地、深入群眾,正好也體現了這個劇團在航行世界之時,無國界的寬廣視野。雖然在劇團中,無法以英語溝通,但是從劇團的表演以及演出者的膚色,卻能強烈的感受到溝通無疆域限制的概念。
我想,看完今晚的演出,我又要失眠了。除了因為視覺上的震撼之外,內心的省思也是原因之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