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村上隆的藝術開國之旅

從東方的兵馬俑,到西方的巴洛克宮廷繪畫,到前陣子在紅樓舉辦的數位藝術“玩開”,甚至是北美館所展出的海洋堂;從東方雕塑到西方繪畫,自古至今;在看了許多次的展覽之後,我開始不斷的問自己,藝術究竟是什麼?藝術商品化之後,它還是藝術嗎?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告訴我們:「藝術家與工匠的差別在於藝術家會想辦法跳脫傳統的槽咎,以創意展現物質本身不同而多元的面貌。」但是,以村上隆所扮演的角色,我會稱他為設計師;因為他,許多行之百年的品牌年輕化,而賦予品牌全新的發展空間;因此,LV有了色彩豐富而活潑的櫻花包,Mercedes Benz讓我們看到了最初以女兒的名字命名的創立宗旨;所以如果說他是藝術家,我更認為他是一個優秀的品牌設計師。

說到這裡,我陷入了當時在“玩開”互動音樂桌的座談會時討論的一個問題:設計師跟藝術家有何區別?設計師,是提升品牌的識別度,是鼓動你消費的慾望;藝術家,是挑動你對美的事物的鑑賞,是清高而無暇的;但是現在,這兩者已經混淆不清了。或許要說藝術是清高而無暇的,還真令人心不安理不得,因為自古以來的藝術家並非個個皆如此,但是至少它是與生活有些距離的。我怎麼能夠想像,今日的藝術是經由消費垂手可得,而且是可以在手上把玩的?基於這樣的想法,剛開始接觸藝術的我產生了矛盾的情結。那麼對於藝術界的老古董呢?豈不是要大肆撻發伐了嗎?那麼藝術跟設計的分野究竟在哪裡呢?
1998,Milk
如果撇開藝術家與設計師的分野不談的話,從商業週刊出版的「村上隆開國藝術之旅」來看,其實不難發現,村上隆的成功在於他以當代藝術家的身分,突破了日本藝術界長幼有序、技術至上以及工藝特質的傳統風格;取而代之的是將觀念至上的大眾流行文化,帶進了國際當代藝術的殿堂,與那些所謂的高級藝術平起平坐。此外,他也大膽的與商業異業結合,為彼此創造了龐大的商業利益。這個舉動,或許在日本保守的藝術圈來說,是墮落的(村上隆也因此而受到無情的抨擊)。但是就另一方面來說,他為自己也為品牌找到出路(由他經手的品牌,多半受到宅男與貴婦兩極化團體的喜好),這裡我先姑且稱他為商人。

可是,我們再來仔細看看這名成功的商人,他的作品又不是那麼的市儈,反而充滿了童真的趣味;若要說他是設計師,卻又感受不到那種就要掏光你口袋裡的Money的強勢,只能說,他的作品讓人想親近;仔細看看,過去不討喜的扁平圓,在這裡竟成了“卡哇伊”的代名詞。
2000,KaiKai with Moss
在看過村上隆一系列的作品之後,讓我們回歸到原本的議題。設計師的作品是為了替業主製造更多從客戶身上掏錢的機會,而藝術家則是為了反應人本議題而創作。可是到了功利主義掛帥的今天,設計師成了業主花錢請來的奴隸,被沒有品味而只向金錢看齊的老闆耍的七葷八素;藝術家也快流落街頭,即使有心創作,卻還要擔心填飽肚子的問題。

然而,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村上隆的做法,無異是成了兩者之間共同的標竿。藉由藝術家的身分,他提升了大眾流行文化的地位,也為企業製造了形象提升的機會;也因為設計師的身分,他成為大眾流行文化與傳統藝術溝通的橋樑。曾經在我初次踏足影像製作領域的時候,就有人告訴過我:「你所謂的攝影師、剪接師都已經是傳統的行業了,你必須提升自己,跨越現有職業的領域;或許你所作的事,現在無法定義,但是這樣,你可以活得久一點!」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不停的反覆問自己:「設計師跟藝術家的分野究竟在哪裡?」現在,因為上面的話,我可以了解其中的含意了。設計師跟藝術家,或許是個非常好聽的頭銜,但是在現實的社會中,他們也是為五斗米折腰的角色之一。設計師會為了案子的延續性而屈服於金主“俗卻實際”的主觀意識;藝術家也會為了民生問題,順從大眾的美學概念,而牽絆了本身創作的空間。
所以,單一的藝術家與單一的設計師已經不存在了,唯有結合兩者的優勢,才能互相扶持;就好比說:最佳的狀態是設計師為藝術家鋪設了一個大眾化且易於被了解的創作空間,提升知名度;而藝術家藉由他的盛名替設計師製造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背景,以提出一個毋庸置疑的最佳企劃。就像琉園王俠軍的作品,王俠軍是知名的琉璃藝術家,可是必須要有一個好的宣傳才可以將他的作品以各種媒介廣為宣傳;但是,如果沒有王俠軍的名聲,再好的企劃也會走的很辛苦;而這裡的企劃宣傳就是掏金主錢包的設計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