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港都跨年之旅-橋仔頭之旅

2008年1月2日,今天要去的地方對我而言,既陌生又好奇;看著行程上的目的地─有機農場!?嗯~採採蔬果啊!喝喝茶的田園生活對我而言,其實不是那麼有吸引力,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室內活動;不過,既然來了高雄,就還是體驗一下,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吧!
搭上朋友的車,開始了將近半個小時的車程。在從高雄市區前往橋頭鄉的路上,也經由朋友認識了不少當地的奇人。例如:看來孔武有力像是健身教練的小惠,其實是販賣野外求生用刀具的老闆娘,可是除了平日的運動之外,她也拜台灣國寶級歌仔戲苦旦廖瓊枝(http://www.taiwan123.com.tw/SONG/g2c-3-1.htm)為師,學起小旦的身段,著實令人為之訝異;此外,還有原本就住在橋頭鄉的蘭琴,原本從事商業經營的她,由於大財團併購的原因,導致她血本無歸,但是轉換跑道之後,反而成為改造橋頭鄉的藝文界推手,在我們到她家參觀的時候,才發現她家根本就是一座寶山,充滿了許多現在台灣藝文界龍頭的資料喔!看上去一頭白髮的她,其實只有五十出頭,不僅開發有機蔬果推向外地,還結合當地居民的力量,成立了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當然在推動的過程中也結合了眾人的創意,利用有限的經費做出最大的成效,想到這裡,還真希望將來社區大學可以發起類似的活動,結合各班的長才,作出對社區有貢獻的事!當然,同行的朋友當中也有教育界的奇葩,退休的教師等等。不過,因為版面有限,還是以當地人為主好了。
經過半小時的車程,一行人來到了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看似老舊而尚未規劃完整的空間只是增添了些許綠意,並沒有給人太多想進去參觀的慾望,或許這只是我這個台北小孩的想法;但是在深入參觀之後,卻發現裡頭卻別有一番情趣,大概可以用“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吧!尚未經過文明洗禮的園區,裡頭盡是從日據時代舊留下的防空洞,保存相當的完整;此外還有許多當時在使用的機具,像是:打水機以及開墾用的工具。
還有枝葉茂密的大樹,若是在夏日的豔陽天來到這裡,相信還可以在此野餐,給旅人一個安靜適逸的休憩空間。

若你仔細的搜尋園區中每一個角落,你會發現這一切還別有洞天呢!一系列的裝置藝術,都是經過資源回收再利用,在藝術家創作的巧手之下,一個個都成了令人會心一笑,一旦沈溺其中就無法脫身的創作。此時,我趕忙將背包中的相機翻了出來,試圖把當下閒適的感覺拍下來,這也是我有史一來,第一次試著以坐著、躺著或是趴著的方式,尋找各種不同的角度;當下的我,可以說是這三天之中,唯一一次有拍照感覺的時候,呵呵!
小惠告訴我,這裡的景觀有許多用瓷磚拼貼的馬賽克紋飾,都是當地人一個一個砌上去的;目前,也因此而創造了一些就業機會,現階段正在向外推廣,藉此將橋頭另一方面的文化向外推展。在當下,令我感觸最深的是:現在,我們不斷的以國家建設的方式來增加工作機會,得到的反效果是政府藉由建設或是聘請外勞來中飽私囊,而非真正的給予國人一個穩定的工作;可是在橋頭,他們以文化推廣的方式,來增加當地居民的收入,不但特別、有深度,還可以提升生活水準,真的是體現了樂活的精神。

緊接著,我們來到了隔壁的台糖高雄廠,參觀了這裡的展示館。進入展示館的同時,我又被這裡的陳列給震攝住了,館內的空間經過精心的規劃設計。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許多歷史照片垂掛的陳列方式,經由照片中的縫隙向內望去,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般,經由這些前人的貢獻,我們看見了台糖的歷史。雖然這裡不同於剛才原始的藝術村,但是這樣的展示空間規劃,也是相當的特別,在這裡,我又殺了不少的記憶體空間。
展示空間中迂迴的木質步道與旁邊的碎石子,就像是台糖藉由鐵路運輸,一路走來的歷史。
在中段,上方的漏斗與下方成堆的糖精,就像是沙漏一般。這裡的空間也展現了,台糖歷經時間與經濟的脈動,不斷的改變自己的經營模式,推出各種不同的副產品。
旁邊的文獻櫃,展出了當代的作業資料以及技術文獻。但是,最吸引我的部份,是這美觀又具有歷史價值的古董櫃。
在後段的部份,空間雖然不大,但是,也可以當作是一個演講或是展演的空間。
在這裡的園區中也有不少的裝置藝術,都是利用廢棄的機具拆解之後再組合所製作出來的,不僅實際的結合了廠區的主題,看上去與綠野仙蹤裡機器人神似的造型也與廠區的自然景觀,既形成了有趣的對比卻也顯現了天衣無縫的搭配。
在結束了上午的行程之後,我開始回想這三天的旅程。若不是因為政客的操弄與種族分化,說實在的,高雄其實是個充滿創意天份的好地方;在這裡,我的腦細胞充滿了芬多精,衍生出許多綺思的種子;這裡的作品,沒有都會區那種強烈的批判與不滿,多的是田園的意趣。今天,應該是我在這三天的旅行中,感到最愉快而且輕鬆,並且有渡假情境的時刻了。
中午,我們來到一家裝潢相當有田園風味的素食餐廳,吃了一頓撐到肚子飽飽的午餐。在這裡的地瓜飯、羹湯或是牛蒡,不論是大大的一碗,還是裝成沈甸甸的便當,都只要三十元,口感香甜,比起過去所吃過的人工再製品,都來的清新健康。同行的人,各個都還多包了一個便當帶走呢!
下午的行程,我們拜訪了當地的有機農場;雖然經過前陣子颱風的摧殘,整理過後,仍然不是那麼的完整;但是仍然可以從一些陳列看出主人的用心經營;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種植物,像是香草類的薄荷、薰衣草,或是蔬菜、水果等。既然,現在有到達台北只需一個半的高鐵,這麼新鮮的現採蔬菜當然要帶一點回去囉!原本我是不想帶太多東西回去,可是一聽到有我喜歡的地瓜葉,我也帶了一斤回去,看到袋子裡的地瓜葉還在生龍活虎的爬行的菜蟲,我相信,它是沒有添加農藥的。不過,不知是他們的磅秤有問題,還是我的食量變小了,以往在台北買的地瓜葉粉貴,處理過後量又少,吃了一餐就沒有了;可是這裡的地瓜葉,我卻吃了三餐才吃完,看來還滿划算的哩!
結束了三天的行程,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抵達了左營高鐵站,不同於第一天的興奮,但是我的心是滿足的;回到家之後,連我媽都說我的眼神是亮的,皮膚也特別有光澤呢!也許,無論在怎麼忙碌,一個人每半年都必須為自己規劃一次遠程的旅行,讓自己休息個兩三天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