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港都跨年之旅-單車篇

2007年12月31日,早上六點半就得起個大早,我想這應該是我最近這幾年來,除了工作以外,起得最早的一次吧!不為別的,就為了跑到高雄展開藝術探訪之旅,有人說是追星之旅,可以這麼說吧!因為我要去追拉夫拉了,本來想說:“就上船跟著他們環遊世界吧!”不過有鑑於自己還不會說西班牙文,唉!還是算了吧!不過這次的高雄之行雖然並非第一次(頭一次是我專科的畢業旅行!),可是搭高鐵下去可還是頭一遭呢!當然心中的興奮之情還是不可避免的啦!不過如果你要問我搭高鐵的感覺如何?我想,還是別說好了!畢竟我覺得旅行應該是搭乘電聯車或是平快車之類的,然後慢慢的欣賞沿途風景,悠閒的流浪過去才對,要不是時間很趕,我又很貪心的話,說真的,一個半小時的行程,只能以快快快來形容囉!不過在搭高鐵的沿途也遇到不少奇人,這部份就留待後續再跟各位慢慢分享吧!

經過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很快的來到了高雄左營,由於寒流來襲,南台灣似乎不像我想像的那麼艷陽高照,反倒是灰濛濛的一片,不過冷歸冷,卻不像台北的潮溼讓人忍不住直打哆嗦,所以照片中的我還是短袖的裝扮喔!
在出車站等待前往飯店的班車同時也審視一下周遭的環境,意外的看到了一件裝置藝術,平交道的警示燈歪歪斜斜的樹立著,或高或低,上頭還有要大家“注意火車”的字樣,座落在車站旁,作品與建築簡直就是相輔相成,再搭配不過了。不過,提到南台灣的交通,據說,公車會因為路線的關係,原本步行只需十分鐘的路程,會變成二十至三十分鐘的車程;在當地,只有老人家或沒事的人,才會在公車亭悠閒的等公車,而大部分的人通常是自己開車或是以腳踏車代步;另外,這裡的紅綠燈,僅供參考、但是這裡的測速照像,光明正大,不會躲在樹葉後面,鬼鬼祟祟...不過說實在的,高雄計程車的數量並不像台北一樣多到滿街跑,車輛素質的也不像台北因為競爭而有車行在要求。像我坐的這一台,車上隨處可見的檳榔渣跟煙灰,煙味又很重。

好在,經過五分鐘的車程,總算是到了飯店,Check in之後,我立即跟著當地的地陪前往附近的腳踏車店,租了一輛腳踏車,吃了中飯,便開始了當天的行程。說到“吃”,位於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4巷24號的馬路三四味(介紹網址:http://travel.kingnet.com.tw/food/travelfooddetail.html?tel2x=2257587&tel1x=07),還真不是蓋的。僅僅新台幣290元,就可以吃到好吃的全套義式餐點加點心,而且吃到“撐”,雖然不比社區大學來的便宜,但服務生既有禮貌又很熱心,不論是價位還是口感,比起台北講究口感的餐廳,可是一點也不遜色喔!

下午,就開始了我一年來少見的“自行車之旅”,這趟旅程除了補足我一年來前所未有的運動量之外,還讓我真正見識到南台灣大馬路的寬敞(高雄人都以這個自日據時代以來就已經經由日本新生代建築師規劃好的棋盤式寬敞街道自豪喔!);除了台北少有的四線道,還有專門規劃的自行車道,完全不必擔心計程車或是公車跟你搶道,即使是捷運施工路段,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四線道的馬路,施工僅僅佔用了一線道);除此之外,值得稱許的就是沿途的風景,雖然位於高雄最繁榮的鬧區,但是每過兩三個路口就是一個公園,公園內不勝媒舉的裝置藝術,玲瑯滿目,即使再寒冷的天候,也會因為這樣的視覺饗宴,心頭倍感溫暖。真是羨慕高雄人啊!不過,回歸到現實,平時甚少運動的我,騎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就開始腳痠了,要到美術館看國際貨櫃藝術節還有十分鐘ㄟ,真後悔平時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回去可能要為自己的大腿做做SPA了。終於,在我努力不懈的奮鬥下,總算是讓我安然抵達美術館,得以一飽眼福。
在這裡,我要特別介紹一個我最喜歡的貨櫃,這個貨櫃的構想是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商店,作者利用這些商店作成各式各樣的紙造模型,與藍天白雲合成,再做成海報張貼;但是它又不像一般廣告,很明白的指出商店的優點與特色,也不會刻意標出商店的地址或是電話,只是在角落以經緯度表示出它在地球的位置;此外,這作品還有一個特色是,它不只在這裡展出,它也因為一個名為全球商店的計畫,而在網站上(http://global-store.info/)展示模型各方位以及各組件的面貌,並結合Google Map標示位置所在;作者說:“若以全球主義的觀點來說,地球是均一的,每一件事物沒有大小的區別,所有的事情都必須是被關注的,所以即使是高科技產業的電腦商,也跟路邊的雜貨店是一樣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作品會不斷的成長,透過網路不斷的壯大。我不僅喜歡這個作品的顏色,我更喜歡作者的用心,相信作者本身在做每一個商店的模型並結合Google map放在網路上的同時,他也仔細的觀察過這些即將被作成模型的商店,就像他對於“全球化”這個議題的看法“每一件事物,不論大小,都應該是被關注的”。
漸漸的天色暗了,這麼多的貨櫃看得我眼花撩亂,不過好看歸好看,還是別忘了今天晚上的跨年行程,只好依依不捨的在此揮別這些作品,繼續前往我的追星之路了...(欲知後續詳情,敬請期待下一期,港都跨年之旅-令人驚艷的拉夫拉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