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高第與達利

記得我還小的時候,大約是幼稚園吧!當時還住在舊式的公寓,就是那種玄關門不在陽台,而是在客廳裡;後方的陽台,還有一個可以把垃圾直接丟到一樓的垃圾孔蓋。光是這個垃圾孔蓋,就曾多次吸引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但每次當我靠近的時候,家人總是帶著小心翼翼的口吻,告訴我:「不要看喔!小心巫婆會從裡面爬出來喔!」令我巴掌大的小小的心靈總是戒慎恐懼,深怕哪一天妖魔的世界即將降臨。

終於有一天,年幼無知的我總算是鼓起了勇氣,趁著四下無人之時,悄悄的走近那垃圾孔蓋,並以迅雷不即掩耳的速度打開了它,再用我吃奶的力氣跑到陽台的另一端,觀察後勢發展......什麼嘛!黑漆麻烏的,什麼都看不見,失望之餘,我便躡手躡腳地關上了令我期待已久卻也讓我失魂落魄的......垃圾孔蓋。

你們大概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吧!嘿嘿......並沒有~當時想像力豐富的我就認為,大概那巫婆已經用我肉眼看不到的速度,像煙一樣的飛了出來。所以,這一段探索的經歷,到當天晚上睡覺前,我家人都還不知道,我想我應該隱藏的很好吧!不過到了當晚夜深人靜之時,膽小的我也因為這段經歷而哭得全家人莫名其妙的。

正當我即將進入夢鄉之際,我看看身旁已然熟睡的媽媽,想說:天氣這麼冷了,你怎麼還全身光溜溜的不蓋被呢?正起身準備蓋被之時,卻發現自己的母親全身卻變成一雙又一雙的襪子所拼湊出的黑色形體,而巫婆正騎著竹藤編織而成的掃帚再房間上方不停的奸笑盤旋。夢,進行到這裡,我也醒了,正當我走到客廳喘口氣,又發現巫婆的頭,正在那垃圾孔蓋裡頭對著我笑呢!正當我拔腿要跑的時候,我才發現,家人已經被我那,天塌下來般的哭聲給驚醒,圍坐在身旁看著我。當然,我白天所作的好事,也不得不一五一十的從我口中娓娓道來。

在達利作品中常會出現的鏤空、形體變易以及拐杖。

以上說了這麼多,到底跟高第與達利有何關連啊!其實,過去在看達利的畫作以及超現實主義的作品的時候,總會有難以理解或是精神壓力很大的感覺;但是,自從看了「當畫家碰到建築師—高第與達利」這本書,接觸到更多達利的作品與高第建築更細微的部份,除了了解他們的共同之處以外;我發現,達利或是超現實主義的作品,畫的根本就是我們的「夢境」;像看似物件的碎片卻也是一個個單獨的物件所組成的,以及像萬花筒一般零散卻規則變化的排列組合,甚至是詭譎多變的空間透視感。當我們用回憶夢境的這種方式來看超現實主義作品的時候,便不覺得他們難懂了,反而像是人生中所共同擁有的境遇。你們是否曾經做過一些不可理解的夢,現在好好的回憶你所曾經擁有的夢境,把他們圖像化,試著將每一個場景的元素放在超現實主義的作品當中,你會發現,根本不需費神去理解,你已經懂得這樣的義含了,只是這感覺妙不可言罷了~

至於高第的部份呢?嘿嘿!還是請各位自己去看書吧!不過上面的圖,倒是給了很多提示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