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激情過後─總統大選之我見

從前陣子三月初,棒球的北京奧運資格賽,到今天的總統大選開票;我想這陣子大家的心情應該是亢奮到了極點吧!上個禮拜,選情日趨白熱化,不管是綠陣營的奧步,還是某些人的偏激言論,都讓人心情極度的不爽;好像心裡就是有些穢物,不吐不快,就連平日看似溫文儒雅的我,都忍不住要爆粗口,誓言要把馬英九送進總統府,否則怎對得起我過去汲汲營營追求美好生活的渴望呢?

直到昨晚,藍綠兩陣營的造勢晚會上,群眾的激動情緒更是沸騰到一個臨界點;彷彿明天過後,我們即將面臨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頭,手中的選票即將決定未來四年的命運。看著邵曉玲女士,聖女貞德般堅定的眼神帶著天使般的笑容,情緒高亢的高喊著“手中的選票,給2號”,毫不遮掩的揮舞著因車禍而失去的殘臂,我不敢再看下去,深怕善感的我又得熱淚盈眶了。


就在今夜,歷經四個小時的三溫暖之後,結果出來了,馬蕭陣營以220多萬票之差,贏得了本屆總統大選;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召開國際媒體記者會,表示未來皆竭盡心力為社會大眾服務,刻不容緩;有人含淚鞠躬,表示這純屬個人失敗,要民眾平心靜氣的看待結果;也有人致電問候表示恭賀,更聲明政權絕對和平轉移。看到這樣的結果,心情頓時平靜不少,若要說“失落”也可以;彷彿年輕時在舞廳晃蕩一夜之後的激情退燒,不但失去了不少的腦細胞,還來不及思考時,彷彿從身上被抽離了什麼重要的東西,體內多出來的空間,煞那間虛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總統大選後的激情退燒症候群嗎?


藉著平復心情的時間,我反覆思考這幾天來所發生的事情,究竟什麼是政治?政治是用來操縱選民心情的嗎?還是我們把它看得太重了?什麼是選舉?選舉一定要採用相互攻擊的手段嗎?當我們看著候選人上演一幕幕唇槍舌戰的戲碼的同時,誰是操偶者?誰是被操弄的傀儡?選舉後,我們把自己的生存權一股腦的交給新的政權應該嗎?當我們興高采烈的大肆慶祝的同時,新科總統究竟承受著什麼樣的壓力?在我們選擇未來政權的同時,是因為我們相信他?還是因為我們想不負責任的把自己可以決定的未來托付給他?


當我問了這麼多的問題,真正可以解答的只有我們自己。而最終的結論就是:歷經了八年貪腐政權之後,政黨輪替的效應產生了;所有的脫序可以在一瞬間產生,但是要讓脫序的情勢回復到正軌,並非一蹴可及。在這裡,我並不是一昧的幫馬英九或是藍陣營說話。過去,在紅衫軍的事件裡,我們看見他心思的細膩與不畏強權的魄力,即使在漫天不利於他的言論中,他依然堅守自己的崗位,不讓外來勢力侵略他的職責範圍;我們也見識了他在災害處理中,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只是今日,他成了中華民國總統,不論他是否真的適合擔任此一要職?他是我們選出來的,只要不涉及貪污弊案,我們都應給予尊重;當然,也期待未來的日子裡能不辜負選民的期待,在行事風格裡可以多注入一點他特有的湖南性格,讓我們感受多一點的魄力與效率。


然而,這次的選戰之後,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扁長皆紳士的釋出了友善的態度;或許他們想向未來的總統示好,或者情勢如此,又或者這只是冰山一角;無論如何,我樂見這樣的情勢,但我也希望新科總統未來步步為營,作好自我保護的措施,別讓類似案件再次發生。當然,我也期待民進黨的深思反省,未來做個盡責的反對黨。此外,我更要特別感謝偉大的江霞與莊國榮,若不是你們偏激的“別把他們當台灣人看”以及“ㄍㄢˋ”,絕不會這麼有效率的把馬蕭送進總統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