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越南新娘要回家了

最近由於拍片的緣故,前往越南,剛到機場的時候,看到一群人圍坐在機場,說真的,當時的感覺是既驚又有嫌惡的感覺,畢竟我本來就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再則,出發前公司就一再告誡,越南的治安不好,小偷也很多,令我感到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放鬆;此外令人驚訝的是,想說也許是因為某種節慶,也許是我們運氣好,可以遇到當地特殊的慶典之類的。

上車之後,一問當地的導遊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嫁到台灣去的越南新娘要回娘家了,所以全村的人集資租了一台車,要迎接新娘返鄉。聽到這邊,不禁讓我回想到國中時期,跟我父親回到大陸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情形。這些人居住的地方,不一定是在胡志明市;有些,也許住在好幾公里外鄉下的小村落,為了來到機場,必須舟車勞頓,也許還必須走一段小路,搭兩次渡船,中間再轉三次車。
其實,不論是到台灣工作,還是嫁到台灣,在越南都必須經過非常嚴苛的審核;所以在這個國家,可以出國工作或是嫁到國外的,都是非常光榮的一件事。即使再貧困的生活,為了這樣的榮耀,全村租了一台巴士來接機,也是非常值得的事。
明天,我將與各位分享,越南為何有許多的外籍勞工?與他們的共產主義有何關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