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越南共產主義帶給人民的影響


前一陣子,發表了一篇關於外籍勞工因為生活貧苦,而來到台灣台灣工作的文章,其實在這次來到越南拍片才知道這背後真正的原因為何?
在胡志明統一了越南之後,由於共產黨治國的緣故,許多人被貼上了標籤,就如同中國在文革時期的黑五類、紅五類。之前所介紹越南籍的看護工_阿華,她在越南當地其實是學醫科的,但由於她的父親在越戰時期,曾經為美軍做事,所以她的醫科執照,是無法醫人的,只能醫治動物。在當地,醫治人的醫生,出路非常的好,所以阿華的同學,在越南也都獲得非常好的發展。相對的,阿華因為只能醫治動物,所以層級非常的低,出路也不好,生活亦無法獲得改善。只好申請到國外擔任看護工的工作。
然而,在申請來台灣工作的阿華,必須先在胡志明市,工作2~3年的時間並接受調查,以確定她可以勝任在台灣大量工作的負荷,才可以出國工作,這樣的機會,也是許多越南人所憧憬的。各位或許會問,為什麼不是父親出來工作,而是母親呢?其實這是因為越南是屬於母系社會,女性必須負擔家計,所以母親為了家庭出來工作,是天經地義的事。
在我們前往越南芬芝城拍攝阿華的老公以及孩子的同時,這孩子拿著她母親在台灣獲得的舞蹈比賽獎盃,眼中所流露出的盡是對她母親的思念與驕傲。當我們打開幫阿華帶到越南的行李的同時,我們所看到的,除了獎盃與獎牌之外,還有一些上有Logo的紀念品;這些東西在我們的眼中,都並不是珍貴的物品,但是在這對父子的眼裡,全是對母親的思念;就好像每一樣東西都有母親的影子在,父親還說了:這孩子今晚要抱著這些東西才能入睡。聽的我們一陣鼻酸。

訪問的過程中,導演問到:小孩子將來長大想做什麼?小孩子回答:我要做醫生,因為母親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我可以成為醫生,不僅可以救很多人,還可以幫助家庭。他又說到:除了醫生,我自己更想當空軍,因為當空軍錢很多,媽媽救不用出國去工作了,我們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在一起了。回憶至今,我的眼框又模糊了。
我想,也許是一個這樣的環境,造就了這樣懂事又可人的孩子。在家境逐漸好轉後,依然保持一份純真,這是家教的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