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從英國電影,看見英國民族的浪漫

今天,不!應該要說是昨天跟朋友一起去看了“哈利波特第五集_鳳凰會的密令”,令人訝異的是,即使過了首映之後一個禮拜,依然是以排山倒海的熱潮之勢,令我們排了一個下午的隊,只能買到晚場邊邊座位的票;彷彿重現了凌波與樂蒂當年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萬人空巷的情境。(這麼說,似乎太誇張了!)
你們能夠想像,哈利波特一行人騎著掃帚,飛過英國的大笨鐘,這樣的情景嗎?這樣或許有些遙遠,如果是飛躍101大樓或是圓山大飯店呢?以往還只是單純的認為,這只是一則以如夢境般的以水蠟樹街為開端,與現實脫節的一部小說。但是自從在電影中,大笨鐘這樣熟悉且令人驚艷的場景出現,我便開始相信“它是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一件真實故事”。
不只是這些,伴隨著“因喜怒而變換髮色的小仙子、鞋子總是被藏起來的小女巫”的新角色的出現,更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此外,我相信在這一集當中也加入了一些童話中所沒有的成人元素,像是:改革勢力與保守勢力的抗爭、在教育中被扼殺的創意思考等政治性議題。(或許提到這裡,議題似乎承重了點。)不過,為了避免影響各位觀賞的情趣,就不再多說了;但是,我想:配合上課時老師所說的“英國人發自內心,與生活結合的浪漫”,我覺得我真的是見識到了所謂的浪漫情愫。如果開學第一堂課還是“相見歡”的話,倒是值得拿出來提一提。
其實,不只是哈利波特,許多與英國相關的好萊塢電影也正跳脫了以往商業的形象,製作出令人會心一笑的浪漫情節;像是波特小姐、神鬼奇航,我認為都是相當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不信,各位可以租來看看...
對了,還沒看過“哈利波特第五集_鳳凰會的密令”這一部電影的,建議你一定要去看,超級過癮的,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