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發現新大陸,不太一樣的美術館

各位朋友們大家好,暑假已經正式開始了;為了八月份即將展開的V2特區_國際動態影像論壇,這禮拜五先去了一趟“台北國際藝術村”一窺究竟,同時也觀賞了亞曼達‧菲利普絲的互動式舞蹈表演_“沉浸”,最後一個場次的演出。
這座位於北平東路,營建署舊址的台北國際藝術村,看來其實並不起眼,在入口處也沒有藝術村字樣的碩大招牌。若是開車或是騎車經過,也不會立即發現她的存在,彷彿就像除非你是專程拜訪,否則就像海市蜃樓,知道卻找不著。
一如她的名字,台北國際藝術村,是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籌畫並委託民間財團法人機構經營的。每一季都會有來自各國與台灣的藝術家交流,共同在地製作與策劃表演;此外,還有不定期的請當季的藝術家現身與民眾互動交流。初到此地時,牆上與入口處並無任何禁止攝影與飲食的標誌。當場不知所措的我,還小心翼翼地跑去詢問服務人員,是否可以拍攝作品,工作人員也爽快的告訴我,哪些可以拍,哪些不可以拍。我想這是我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中,發現可以自在拍攝的地點吧!
當我在歐洲旅遊之時,不論是夏卡爾還是堤香的美術館,都是自由拍攝的,所以回到台灣之時,對於即使是店家門口,拍攝都必須經過申請的規定實在是不予苟同,甚至可以說是滿腦子的問號迴盪著,只能說以SHOCK來形容了。所以在這得以讓我盡情拍攝的地方,對我來說,無疑的可以“天堂”兩個字來形容了。(畢竟身為影像行業的我來說,經過圖像與文字的表現,最能分享我的感受)
此外,在所有的展覽館當中,這裡也是最能直接感受作者透過作品想傳達的感情與意念。除了因為大多數作品都是實驗性的以外;由於藝術家駐村以及不定期的現身說法,我們還可以立即對作者表達我們觀眾的看法與疑問,所以不僅僅是動態的演出,就連靜態的作品,都可以是良性的互動與交流。這次的參觀中,也發現了許多令人刻骨銘心的作品,將會在日後逐一與各位分享。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