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完美的聲光演出-互動音樂桌

在上午跟下午全天候的藝術巡禮之後,晚上跟著社區大學的老師跟同學吃了好吃的義大利麵,在水足飯飽之後,又看了一場當代的藝術表演—互動音樂桌,我想這一天應該是在社大上課期間享受聲光色味最充實的一天了。
今天我所要為各位介紹的是這個互動音樂桌。他的裝置,就是利用投影以及感應裝置,藉由辨識方塊上獨特的符號,連結裝置中的聲音庫,而發出單純的聲音或是節奏。使用者可以藉由旋轉、觸控或是其他的操作方式來改變音調的高低以及節奏的快慢。
記得上週在參觀這名為“玩開”的數位互動藝術展之時,還動手玩了一下這個裝置。怎麼玩,就是僅僅發出一些單調的聲音,有些尖銳的刺耳、有些則低沈到還以為自己真的沒什麼音樂戲胞,怎麼就連簡單的DoReMi都發不出來,真的是一點也不好玩。
不過,在演出的時候真的是驚為天人。藉著藝術家靈巧的雙手,這些透明積木成了他發聲的工具,有時發出強烈的節奏,有時只是柔美的音樂,令人陶醉其中,搭配桌面所產生的聲音,讓人像是置身於時尚的Lounge Bar,全身放鬆,享受美妙的樂音帶來的聽覺魅惑;有時輕快而強烈的節奏響起,像是進入了我喜歡的舞廳,音樂家像是了解我內心的渴望,搖身一變成了提振人心的DJ,在午夜時分播放High翻天的舞曲,令人想立刻起身隨著音樂起舞;在稍作休息後,似乎又響起了震耳欲聾的雷聲與嘩啦啦的水聲,令人像置身雨林中,感受大自然的力量。果然,要成為音樂家不只要強烈的音感,還要靈巧的雙手呢!
記得,在下午的座談中,我提出了一個問題:「不論是影像還是聲音,在這樣的演出模式之下,表演的內容並非制定形式,甚至有很大的延展空間,有時會因為現場的觀眾與表演者互動的層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演出內容,究竟這樣的話,音樂家與PUB的DJ有何不同?」記得當時這名音樂家是這麼回答我的:「如果你的表演被賞識了,你就是藝術家,如果不被賞識,那就真的像是PUB的DJ了。」
其實,在PUB中也有受歡迎與經常爆冷門的DJ;只是拜科技所賜,現在的藝術家不再只是閉門造車,關在小小的空間創作,必須走出傳統的音樂廳或是工作室,看看周遭的人要的是什麼?一件成品的創作,不再只是過去單純的音感、色調或是線條;整體的感覺以及對所有元素的精心規劃,也成為作品成敗的主因;有人說:「設計師的作品是引誘人心,藝術家的作品是自己開心」,我個人認為:「現在的藝術家是兩者的結合,既要自己作的開心還要引誘人們來玩自己的作品,欣賞作品。如果說:DJ跟VJ是設計師,聲音跟影像的創作者是藝術家,那麼現在的設計師跟藝術家的界線似乎已經不是那麼明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