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靜默之屋,究竟有多靜默...

工作上忙了好一段時間,最近總算有空在週末假日觀賞藝術展覽了,最近除了故宮的巴洛克時期繪畫展,似乎就沒有其他在古典方面的大展了;不過,在當代藝術、互動藝術方面,倒是蠻多選擇的,像是位於紅樓的“玩開”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但可以觸摸作品,與其互動,還可以利用自己的物品與身體甚至感官與之磨擦產生火花,還挺有趣的呢!
在這次的展覽中,在老師的告知下,我特別訂了11/24跟12/01晚間的現場表演;在節目單的字面上,我想“靜默之屋”,那應該就是很安靜的一支片子吧!因為他就取名為“靜默”啊!在此,容我先介紹一下這隻片子的概念,否則看到後面,各位可能認為這根本就是瞎扯濫吧,哈哈!
影片的主軸以水缸中的金魚作為串場,串起五個不同條件的角色,有男有女,有年輕的也有老的;每個人在獨處的時候,由於當下的心思所面對事物的不同,或許是生老病死、或許是前景與發展、也有可能因為別人總是不了解他心中想法卻不知如何表達的困擾,所產生的心裡掙扎也因為角色不同而有所不同的表現手法,這是影片的主軸。
在裝置上,現場主要以五個布幕同時播放一段影片,但是藉由作者分別對五個布幕的影片,再加上不同的控制元素,形成時而同步,又時而獨立的呈現方式。然而,也因為這樣的手法,同樣的表演在不同的場次,會因為作者對畫面感受度的不同,而產生些微不同的呈現手法,讓人感到這個作品像是擁有生命一般,也會有耍脾氣的時候;然而這樣的生命力正是作者所賦予的,讓人不禁聯想到中國的傀儡戲,而影片中的五個人正是作者的傀儡呢!
時間回到了演出的當時,我才知道,其實一點也不靜默,反倒還有點“吵”, 在將近四十分鐘的表演下,在腦海中不斷充斥的是車聲、人聲或是人在做任何行為時所產生的噪音與不安定的畫面, 加上一點詭異的感覺,我想這作者應該有拍懸疑片的潛力吧,呵呵!
表演結束了,如雷的掌聲充斥耳中,周圍的觀眾呈現的是滿足的笑容或是驚訝的表情,讚歎著作者敘事與表達的能力;我不禁懷疑,是我的判斷出了問題嗎?我還沒從剛才的噪音與駭人的畫面走出來ㄟ,現在的我還在七昏八素的呢!一段時間之後回想,這些聲音我並不喜歡,我討厭作者把噪音充滿整個作品,在觀賞的時候,我腦海中的思緒隨他的畫面不停的纏繞打結與碰撞,沒有休息的空間;但是一個轉念,我想,藝術家成功了,他讓我親身感受到他創作時的掙扎與所要呈現的想法;至於噪音,每當我們思緒打結,或是遇到瓶頸的時候,內心的對話與感受不就是如此令人難受嗎?再說,這些影片中的噪音,正是我們平日所製造出來的呢?你說,是不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