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拆匾?拆扁?

近兩天各大電視台不斷的報導“中正紀念堂”拆匾的新聞,著實令人心煩,看得叫人生氣也叫人心疼;早在三月就已被改名為“民主紀念館”的建築,始終不被我認同,其原因有二,第一、原本以“堂”為單位的號稱被改為“館”,格局被縮小了,叫人無法接受;第二、在改為民主紀念館之後,始終未做出民主之實,所有的事件,卻實實在在的反應中央以權勢欺壓地方的案例,著實令人心寒。然而,拆匾事件延燒至今,演變出的流血事件,叫我忍住性子,不上來發表一下感言,真的是晚上睡覺也不安穩啊!

先來說說我的標題好了,這樣的標題是我靈機一動想出來的,畢竟這兩個詞本來就是同音,只是字不同罷了;我想與其拆掉中正紀念堂的牌匾,製造這麼多的紛爭,還不如拆掉總統府的阿扁,來的快吧!

說起這個中正紀念堂的改名,以目前這個民主紀念館的偉大名義,在各個行政機關來說其實是行不通的,因為它的改名在立法院根本就沒有通過;然而為了中央的方便,它從三級行政單位降級到四級單位,以方便行政院直接管轄,這看來並沒有什麼,可是在這其中除了處長以外,其餘的公務員全被降級了,也就是說薪水無端被減了,無奈~

再來談談這偉大的“民主紀念館”僅僅為了換掉一個中正紀念堂的牌匾,卻要建起一人高的鐵板作為圍籬,防止有人進去擾亂工事,民主之意何在?以民為本的精神到哪裡去了呢?這名字起的合乎現實的意義嗎?不如就改為“中央極權玻璃屋”好了,這跟總統府的玻璃帷幕,不恰好有異曲同工、相輔相成之妙嗎?

不然,我們再以近來炒的沸沸揚揚的拆匾事件來看。當初,“大中至正”這四個字的由來與出處,最近在報紙上也報導的非常詳盡,在教育部的莊姓官員的解釋卻令人啼笑皆非,我想若我是老蔣,我在棺材裡真的想爬出來賞他兩巴掌,氣的是“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多看電視,雖然最近的電視也沒多有常識~”這大中至正的出處是來自王陽明的一篇文章,而非什麼亡國的名號啊!

綜觀過去這七年來台灣民生、經濟、治安等各項發展,到這次因為拆匾事件所引發的小貨車衝撞媒體的流血事件;我們稍稍平復一下心中忿忿不平的怒氣,想想這些年來,在位者以及政府首長們到底做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他們的言論造成的是民族之間的對立衝突還是融合?愛台灣的他們給予了台灣更美好的前景?還是給予了自己更多的金銀財寶、瑪瑙鑽戒?他們真的想獨立嗎?還是給予自個兒更多連任的機會?如果區區的新台幣150元以及免費的遊覽車北高來回一趟,換來的是萬劫不復的後半生或是未來,甚至是兒孫的苦日子你要嗎?你還會說:“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嗎?還是說“這就是愛台灣啦!”那你寧可愛台灣,卻不愛你的子孫嗎?還記得紅衫軍在高雄那次,有個女駕駛車子被砸爛了,挺阿扁愛台灣的同胞們,如果那女駕駛是你的妻女,你會吆喝你的同伴一起來追著這女駕駛打嗎?別告訴我,你家沒有跟你一樣愛台灣,只是愛的方式與你不同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