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在歷史博物館看見Livio Seguso

印象中,當我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都曾經有透過放大鏡看周遭事物的經驗,那種奇妙的感覺,至今仍印象深刻。放大鏡中的世界,時而變形、時而顛倒;當你從另一頭看回來,觀望者的眼睛被放大的影像,至今回想起來,也是有趣至極。記得上禮拜曾經許諾,這禮拜要與各位分享,我在歷史博物館觀賞來自義大利威尼斯玻璃之島幕拉諾的玻璃藝術師Livio Seguso作品的感想。

其實早在五年前,就曾經有前往威尼斯旅遊的經驗,也曾經跟隨旅行團前往擁有玻璃之島盛名的威尼斯幕拉諾觀賞玻璃工藝的製作流程;在這過程中,也好幾次不禁讚嘆這些工藝品的精緻美感,雖然稱不上是傳世經典,但是金箔、銀錫與各色玻璃的結合,透過櫥窗的投射燈的輝映之下,彷彿來到世外桃源一般,感受到悠閒生活雅緻的面向;與之前到新竹玻璃博物館所見(在My Album當中有照片分享),又是不同的感受。

話題回歸到今天所要討論的“Livio Seguso的作品”,這次的展出作品,是藝術家在各個時期不同的作品,如果不以年代而以形式區分的話,大概可分為:玻璃與鋼鐵、玻璃與石材以及玻璃與木頭的對話。

在進入展間的時候,當下的我立即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攝住了,寧靜而純粹的感覺似乎正在跟我內心另一個感受交戰著;交戰的原因是這看似寧靜的氛圍,卻熱鬧非凡,這些作品雖然各自佔據著展間的各個角落,卻不斷的交談著,並非閒話家常,而是與自身的材質對話、與光對話,並且各作品間相互爭鋒,讓我一時之間不之該從何下手。

好一段時間之後,總算可以讓我好好的平心靜息的欣賞這些作品,才發現雖然同樣是透明的玻璃材質,他們卻各自以不同的姿態展現自身的美感,不同於之前在義大利所見的工藝品,這種美感是大器的,像是舞者正奮力扭轉的瞬間停格,雖然偶爾會被與之搭配的另一個材質所禁錮,卻也顯現出兩者之間的衝突,卻也因為衝突所引發的共鳴而綻放的乍現美感。就好像玻璃在鑄造過程中,它是火熱而難以控制的,需要鑄造師傅細心的吹捧與呵護;然而冷卻後的晶瑩剔透,卻因為光線,而重新賦予給它全新的定義;當堅硬卻脆弱的玻璃,包含了其他的材質,會反映出不同的外相,若是擺在不同的環境中,它的表情就更多元了,當冷調的材質相互搭配,看上去似乎無法顯現出它的衝突,可是一旦改變了外型,冷感的玻璃反而展現出它包容與渾圓的個性,與一向剛直而冷感的金屬形成既衝突卻又相互包容的美。這樣的描述或許有點難以理解,但是我的內心是這麼與我對話的,他說:“這些朋友,就像我跟你一樣,是以衝突卻以和諧的方式對話的!”

今年,除了表演藝術以外,一方面因為自身消費形態的轉變,加上社區大學課程的關係,我開始接觸各種不同形式的靜態展覽;面對不同形式的展覽,我必須以不同的心境與角度去看待這些作品,也不斷的提醒自己,必須以跳脫以往個人視野與感性的方式,看待整個環境,才會有更多的收穫;然而目前,只是培養自身對美的事物檢視的角度。假以時日,當我有更多的知識作背景的時候,我想我的心應該會被分割成好幾瓣,彼此不斷的交戰著,以尋求和諧共處的方式;希望到時候,我不會因為過度理性而陷入瘋狂!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