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兩個世界的綺思

        最近由於外婆的過世,開始忙著一連串的準備工作和儀式進行,加上過去在工作上曾經拍攝過許多名人的告別儀式,所以對於死亡的看法也有一種特殊的感受,希望藉由這篇文章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與提出有別於一般的見解。
        往生,似乎是一種很玄妙的名詞。它代表死者前往一個我們未知的世界,也代表生者將與死者永別;可是,人死後的世界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生者將如何繼續照顧死者的生活?他們可以感受的到嗎?然而,在這裡我並不想試圖用科學的研究報告來否決所謂的傳統儀式,也不迷信於某種宗教儀式,只是藉由兩者的衝突與相似之處,提出另一種個人的見解
        在西藏生死書中,曾提到:人往生之後之所以要「作七」,是為了導引他進入西方極樂世界。而我的母親告訴我,在外婆往生的第一天,她就已經感應到外婆已經被菩薩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那為什麼我們還要作七呢?在頭七的時候,我曾聽到法師說道:請往生者接受後世的供養,將這份心意迴向給後世,讓子孫福氣滿滿。那作七、誦經、焚香是為了生者還是往生者呢?如果,誦經是為了讓往生者安心的前往極樂世界,而美好的音樂會是給人們修身養性的;那就姑且當作我們請外婆下來修身養性,聽場音樂會再回去吧
        佛教與禪宗都提出了所謂的「六道輪迴」,下一世會在哪一道全看個人的修為。我曾經在殯儀館的火葬場拍攝往生者的火化儀式,好幾次都是人滿為患,即便是火化都必須排定時間,原來這年頭連上天堂都必須登記造名冊排隊呢!當人體大的棺材被推進火爐幾個小時之後,送出來的骨灰裝罐卻可以讓人捧在手上,彷彿大家都學會軟骨功將自己放在骨灰罈中,這不禁讓我聯想到生命的可笑,哪怕是背負著一生的豐功偉業還是愛恨情愁,最終還是被濃縮在一個小小的骨灰罈裡。
        莊子曾因為喪妻「擊缶而歌」,為的是希望他的妻子安心的離開人世;我的外婆在八十多的高齡辭世,不但在離開以前依然好整以暇的維持房間的整潔,走的也很安詳。以這樣的邏輯,我總是以為對於高齡辭世的往生者應該辦一個歡樂的Party,為她的另一個世界慶生;當然這也只是想想,若真的提出來一定會被我的長輩罵到臭頭。雖然有人安慰我要節哀,我倒是覺得我們應該衷心的祝福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幸福美滿
        在兩個世界之間通行的橋樑始終是神祕而不具象的,即便西藏生死書、佛經還是聖經都曾描繪過,但那只是我們的臆測。我倒認為:若以地球上億年的壽命來看,人的生死就像是搭電梯一樣,不斷的上上下下,在不同的樓層作不同的事,總有一天往生者還會回到我們的樓層跟我們會合;所以,面對親人的往生,我們更應該以平和的心態面對,給予他們祝福,而不是以哀傷或是恐怖的字眼看待,更不要以悲傷的程度表現我們的追思與孝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