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當代藝術館-V2特區 動態媒體的預覽

九月二十二日,適逢中秋節的連續假期,一連串的長假,加上社大連續兩週的停課之後,即將面臨的是十月六日當天「全天候藝術薰陶」的洗禮;一方面也是為了完全擺脫前兩週來工作上的緊張情緒。所以這一天,我給自己安排了一場「台北當代藝術館─V2特區 動態媒體—行動,互動」的預先瀏覽,好讓自己能先行消化一下這些國際級的大師,帶給我們心靈上的震撼。
其實在這邊我也建議各位同學可以先去看看,畢竟到了當天,又要看展覽又要聽座談,其實還有點趕,若要在會後能分享些什麼,可能會有無言以對的窘境喔!以我過去的經驗,若要細細品味(並非走馬看花喔!)看完兩層樓的展覽,少說也要將近二至三個鐘頭的時間呢!
在這一次的展覽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深受共鳴的是來自英國的克里斯.歐克雷的作品的作品「型錄」,在導覽手冊當中的第一行是這麼說的「如果你變成了可被查閱的「目錄資料」,這樣的世界你將如何面對?」;不知道各位同學是否曾經在搜尋網站上打入自己的名字?當一連串的資料出現,都是跟自己相關的,甚至根本就是你自己,這時只要是你曾經做過的事,不論好壞,一一出現,包含曾經因為走路而採死一隻螞蟻般的小事都不放過。此時,你會作何感想呢?我就有這樣的經驗,上了google輸入自個兒的名字,還真的出現了所有我的資料、曾經參加的活動,好像自己就是個商品,供人瀏覽,起初心中還有些許的自豪呢!
通常,我們要買一樣稍微高單價的商品,都會先上網比較一番;那麼,如果我今天也成了一件商品,在網路上供人比較,那麼另一個比較者會是誰呢?條件是不是比自己好?如果比較者的條件較自身差,會不會有所不悅?會不會擔心對方不滿意?如果,這樣的模式移植到交友網站上,我們要如何表現自己,才能夠讓自己吸引好的網友呢?或是因為自己的條件好,別人想認識我就得付出比較高的單價,這樣我會有榮譽感嗎?還是,會擔心這個空間是一個色情仲介網呢?
這一連串的問題在之前從來沒被人提起過,是因為被比較的是沒有思考能力的商品;如果今天這些商品突然之間長了腦袋,有了智慧跟思考能力,它們會讓生產自己的廠商做出這樣的商業行為嗎?
其實,一開始在看這些作品時,難免會有些許會心一笑的反應,為的是讚賞這些創作者的思考角度與眾不同;不過靜心下來思考,如果你可以回饋給自己一堆問題,那麼這些創作者就成功了。因為他們就是希望我們自我反省!
這次的展覽,其實有許多作品都還蠻值得觀賞的,裡面包含了新的技術、新的應用,值得令人深思的議題以及逆向思考的觀念。但是由於篇幅的關係,只能提出我個人最喜歡的部份稍作分享,至於其餘的部份就留給同學親自去感受消化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