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V2_特區 動態媒體國際論壇帶給我的衝擊

繼世界洋服大會之後,上禮拜六、日(8/11、8/12)參加了由台北當代藝術館所主辦的「V2_特區 動態媒體國際論壇」;唯一不同的,這次是用我個人休假時間參與的活動,而非工作。
在這次的論壇中不乏各國的藝術家與策展人的對話,在這當中也引發了動態媒體技術以外的論點,像是種族差異性導致對於作品的接受與批判、各國政治對於體制外藝術行為的接納與壓制,亦或是網路電子商機所帶來的壟斷專制與著作版權的侵害等問題。這些都是我當初在報名時意料未及的部份。
或許在某些議題來說太過於嚴肅,但是對我而言,也有一些感觸:「或許當科技慢慢進入了現代藝術領域,誰都可以是藝術家,誰都可以是觀賞者,藝術家的本質已經不再像過去必須是美術學院出來的學生;但是,作品本身若是沒有深度,無法激發觀賞者更深度的自我反省或是產生互動的意圖,那麼藝術家便不是藝術家,作品也僅止於一般人對於自個而生活的分享罷了!」這也是我始終不認為自己適合創作的原因。或許我需要更多人文素養的背景吧!
然而在諸多議題當中,我個人覺得最值得提出來討論的是Alessandro Ludovico在(網路)慾望經濟學一系列實驗中的「Google將吃垮自己」。他利用Google當中的廣告機制,將所賺來的錢購買Google的股票,藉以壯大User的地位,來反制Gogle在網路上的壟斷行為;殊不知,在這過程中,其實Google反而是更為龐大。因為在這廣告收益當中,其實Google在釋放這個小利的行為當中,其實它對於廣告商收取了更多的利益。
其實這也反應了,在這樣給予使用者微薄的利益而取得雙贏的商業策略當中,其實饋贈者總是會獲取更大利益,而使得自己在市場上的地位更為壯大。我想這也是所謂商場上“禪”的奧妙之處~當你下放越多的利益,回收的也將以倍數成長;然而在台灣的商人總是抱怨錢難賺的同時,是否也考慮過這樣的問題呢?
有時候菜市場賣菜的阿嬤,在這方面懂得也不比中小企業的商人來的少喔!

沒有留言: